名称解释

拍品

拍品是指当事人双方权利义务指向的对象。

拍卖

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将查封、扣押、冻结的被执行人财产,在被执行人逾期不履行义务时,依法以公开竞价的方式卖与出价最高的竞买人,并用所得金额清偿债务的执行行为,是人民法院执行中的一种强制处分措施。

变卖

变卖是指人民法院将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产,经过竞价,以最高成交价格卖出的一种财产变价措施。

重新拍卖

重新拍卖是指拍卖成交后,发现有下列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重新拍卖。

1) 买受人未支付价款致使拍卖目的难以实现的;

2) 竞买人之间恶意串通的;

3) 其他违反有关法律规定应当重新拍卖的。

保证金

1) 保证金数额由人民法院在起拍价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范围内确定。

2) 竞买人应当在参加拍卖前以实名交纳保证金,未交纳的,不得参加竞买。申请执行人参加竞买的,可以不交保证金;但债权数额小于保证金数额的按差额部分交纳。

3)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交纳的保证金可以充抵价款;其他竞买人交纳的保证金应当在竞价程序结束后3到5个工作日内退还或者解冻。拍卖未成交的,竞买人交纳的保证金应当在竞价程序结束后3到5个工作日内退还或者解冻。

4)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的债务。

5)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应当在拍卖公告确定的期限内将剩余价款交付人民法院指定账户。拍卖成交后3到5个工作日内,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将冻结的买受人交纳的保证金划入人民法院指定账户。

手续费

手续费是指竞买人在支付保证金的过程需要向支付平台缴纳所产生的劳务补偿费用。

评估价

评估价格是指依据一定的评估方法,客观合理价格所做的估计,它以市场交易价格为基础。

竞买号

在报名提交完保证金后,系统会自动分配一个号码用于本人识别身份的代码。

竞买人数量

网络司法拍卖不限制竞买人数量。一人参与竞拍,出价不低于起拍价的,拍卖成交。

优先购买权人

1)什么是优先购买权人?

优先购买权又称先买权,是指法律赋予特定对象(特定人)依照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在出卖拍品于第三人时,享有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于第三人购买的权利。


2)享有优先购买权的情况

a,有限责任公司的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

b,房屋的承租人有优先购买权。

c,合伙人、财产的按份共有人享有优先购买权。

d,知识产权法上的优先购买权。

e,委托合同完成的发明,专利申请权归研发人,研发人若转让专利申请权,委托人有优先购买权。

f,职务技术成果的使用权、转让权归单位,单位转让职务技术成果时,完成人有优先购买权。

g,合作技术开发合同完成的发明,专利申请权归合作人共有的,一方转让时,他方有优先购买权。


3)中拍协司法拍卖优先购买权行使流程

a,优先购买权人在开拍前二个工作日之前,到拍卖的人民法院申报对拍卖拍品享有优先购买权,经人民法院确认后,由法院在拍卖公告中明示。

b,注意:企业用户请在向法院登记信息时,使用和注册网站时实名认证同样的证件信息(统一使用营业执照)。

c,报名并交纳保证金。

d,优先购买权人参与竞买的,可以与其他竞买人以相同的价格出价,没有更高出价的,拍卖财产由优先购买权人竞得。

e,顺序不同的优先购买权人以相同价格出价的,拍卖财产由顺序在先的优先购买权人竞得。

f,顺序相同的优先购买权人以相同价格出价的,拍卖财产由出价在先的优先购买权人竞得。

g,先购买权人经通知未参与竞买的,视为放弃优先购买权。

h,买受人支付成交款,法院确认,联系法院交付拍品。

特殊购买权人

特殊购买人等同于申请执行人,是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权利人或其继承人,权利承受人。参加拍品竞买时,可以不交保证金;但债权数额小于保证金数额的按差额部分交纳。

出价延时

1)司法拍卖出价延时的概念

出价延时是指,当拍品的竞拍时间只剩最后5分钟时,如果有竞买人出价竞拍,那么系统将会自动延长拍品的竞拍时间。


2)司法拍卖出价延时的基本规则

在设置了出价延时的拍品竞拍结束的前5分钟(以系统接受竞价的时间显示为准),如果有竞买人出价竞拍,那么该次拍卖时间在此次出价的时间的基础上自动延时5分钟,循环往复直到没有竞买人出价竞拍时,拍卖结束。


3)司法拍卖出价延时举例说明

比如:假设某件拍品的拍卖结束时间是8月8日22点整,如果在8月8日21点58分15秒,有竞买人出价,那么系统将拍卖结束时间自动延长至8月8日22点03分15秒;如果在22点03分有竞买人出价,那么系统将自动延时到22点08分……以此类推,直到最后五分钟没有新的竞买人出价,那么该拍品的竞拍结束。

4)司法拍卖出价延时的效果

出价延时给拍卖用户带来的便利包括以下几点:

a,将给到竞买人更加充分的参与竞拍的机会。

b,避免因为网络或者电脑原因导致的延迟而错失出价机会。

流拍

流拍是指网络司法拍卖竞价期间无人出价的,本次拍卖流拍。

成交

至少1人报名且出价,才能成交。

中止、撤回和暂缓

1,中止:指执行开始后,由于出现某种法定原因,使执行暂时无法进行,从而中断执行程序。


2,撤回:指执行开始后,由于出现某种法定原因,使执行已无法进行或者无需进行,从而结束执行程序。

注意:如已有竞买人报名交了保证金,在中止或撤回拍品后,保证金将会在3到5个工作日内自动释放归还到竞买人的银行账户中。

3,暂缓:指执行开始后,由于出现某种法定原因,或网络服务提供者发现系统故障、安全隐患等紧急情况的,可以先行暂缓拍卖,并立即报告人民法院。 暂时暂缓执行,待法定原因消除后再继续执行。